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地區政治經濟發展
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DEVELOPMENT IN TAIWAN 
開課學期
97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公共行政組  
授課教師
吳若予 
課號
PS3102 
課程識別碼
302 336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公衛101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72TWPEdevelopment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如下 

課程目標
對學習政治學、公共行政,乃至於國際關係的政治系學生而言,瞭解本國之發展歷史,是未來應用所學,與從事更深入研究所必須之基礎。然而對此一發展歷史之認識,又不盡同於對台灣史的一般性認識。簡單地說,政治學相關學科所處理的,是人類社會中的資源分配問題,因而政治系學生對歷史的認識,主要還是著重在圍繞社會資源分配與生產的政治經濟發展歷史上。本課程之目標,即在於引導政治系學生對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歷史產生興趣,並使其在對歷史過程的基本認知基礎上,建立對當代社會現象之探索與認識能力。
無論如何,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歷史經緯萬端,要在短短一學期課程中將台灣數百年來的政經發展狀況盡括其中,既非易事,事實上也無必要。向前追溯,現今台灣諸多政治經濟問題之根源,既本始於日本統治台灣時期,因而本課程乃以日本對台灣之殖民統治為起點,以當前台灣面臨的政經情境為結語,依產生歷史因果關係的時間軸為順序,檢選若干影響整體社會變遷之重要政經事件,藉以說明台灣之發展過程型態,並探討目前各項政經問題的歷史源由。
 
課程要求
1、自動自發閱讀相關參考書並積極參與討論。
2、課前預習課後複習。上課中隨時都可能有隨堂小考。
3、上課無法睡覺,且不能與鄰座聊天,否則會被叫起來問問題,無法回答問題將影響平時成績。
4、考試作弊與報告抄襲為絕對禁忌,請勿測試。
5、請於開學後即準備個人照片一張(請勿交團體照),以便製作上課同學名單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請先以電子郵件聯繫俾便約定時間。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下列參考書係依照各課程內容所列提供參考者,請同學自行選擇研讀。

Bipan Chandra, ”Colonialism,Stages of Colonialism and the Colonial state”Essays
on Colonialism(New Delhi:Vedams, 1999).

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,二二八事件資料選輯(四)(台北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,
民81)。

尹仲容,「十年來的貿易政策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三編(台北市:美援運用委員會,
民52)。

尹仲容,「台灣經濟十年來的發展之檢討與展望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三編(台北市:
美援運用委員會,民52)。

尹仲容,「我國對外經濟情勢報告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三編(台北市:美援運用委員
會,民52)。

尹仲容,「美國對華經援趨勢及現況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三編(台北市:美援運用委
員會,民52)。

尹仲容,「美援情形簡述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四編(台北市:美援運用委員會,民52)。

尹仲容,「僑資與外匯問題」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,四編(台北市:美援運用委員會,民
52)。

尹仲容,我對台灣經濟的看法 初編(台北市:美援運用委員會,民52)。

文馨瑩,經濟奇蹟的背後──台灣美援經驗的政經分析(1951-1965)(台北市:自立晚報,民
79)。

王作榮,財經文存 (台北市:東大圖書,民74)。

王建民,民進黨政商關係研究(台北市:水牛,民95)。

民報(台北市,民34-35)

矢內原忠雄,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 (台北市:帕米爾書店,民76)。

艾迪生,矽屏障 (台北市:商智文化,民90)。

吳若予,「台灣公營事業民營化的政治經濟分析」,陳敦源等編,公共政策分析的理論與實
務 (台北市:韋伯,民90)。

吳若予,二二八事件與公營事業(台北市:檔案管理局,民96)。

吳若予,台灣產業經濟檔案數位典藏專題選輯—行政院退輔會塑膠工廠(台北市:檔案管理
局,民97)。

李國鼎,「沙土變黃金—加工出口區」,我的台灣經驗 (台北市:遠流,民94)。

李國鼎,「獎勵投資條例—經濟轉型的重要關鍵」,我的台灣經驗(台北市:遠流,民94)。

李敖編,二二八研究 (台北市:李敖出版社,民81)。

李登輝,台灣農工部門間之資本流通 (台北市:台灣銀行,民39)。

沈雲龍編著,尹仲容先生年譜初稿(台北市:傳記文學出版社,民77)。

谷正文口述,白色恐怖祕密檔案(台北縣:獨家文化,民84)。

柯志明,米糖相剋(台北市:群學,民92)。

若林正丈,台灣 分裂國家與民主化 (台北市:月旦,民83)。

孫震,台灣經濟自由化的歷程(台北市:三民,民92)。

徐瑞希,政商關係解讀 (台北市:遠流,民80)。

高隸民, 從國家與社會的角度觀察—台灣奇蹟 (台北市:洞察,民76)。

涂照彥,日本帝國主義下的台灣(台北市:人間出版社,民88)。

張宗漢,光復前台灣之工業化(台北市:聯經,民74)。

張俊宏,到執政之路—〈地方包圍中央〉的理論與實際 (台北市:南方叢書出版社,民78)。

張晉芬,台灣公營事業民營化(台北市:中央研究院,民90)。

張漢裕等,台灣米糖比價之研究(台北市:台灣銀行經濟研究室,民42)。

陳師孟等,解構黨國資本主義(台北市:澄社,民80)。

陳誠,陳誠先生回憶錄—建設台灣(上、下)(台北縣新店市:國史館,民94)。

陳錦昌,蔣中正遷台記(台北縣新店市:向陽文化,民94)。

麥克法夸爾、費正清編,「分離的省分」,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—中國革命內部的革命
1966-1982(北京:中國社會科學,1992)。

湯惠蓀編,台灣之土地改革(台北市,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,民43)。

黃彰健,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(台北市:中央研究院/聯經,民96)。

楊艾俐,孫運璿傳 (台北市:天下,民78)。

蔣碩傑,「台灣經濟發展的啟示」,蔣碩傑先生學術論文集(台北市:遠流,民84)。

蕭全政,「台灣地區稻米政策之結構性分析,1945-1973」(中國政治學會七十三年年會學
術研討會論文,民73)。

蕭全政,台灣地區的新重商主義(台北市:業強,民86)。

蕭峰雄,「我國工業發展策略與績效」,我國產業政策與產業發展(台北市:植根,民90)。
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0% 
 
2. 
期末考 
0% 
 
3. 
隨堂測驗 
40% 
含其他平時成績。如作業、討論等。 任一考試作弊,本項成績以0分計算。 
4. 
作業 
0% 
 
5. 
報告 
60% 
6/15日繳交。 報告之任一部分抄襲,以0分計算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6  第一講 政治經濟發展之定義及其問題 
第2週
2/23  第一講 政治經濟發展之定義及其問題 
第3週
3/02  第二講 三種主要的政經發展理論,及其在台灣政經發展研究中所採取的觀點 
第4週
3/09  第三講 日本人在台灣留下了什麼(上) 
第5週
3/16  第三講 日本人在台灣留下了什麼(下) 
第6週
3/23  第四講 台灣光復初期的政經狀態(上) 
第7週
3/30  第四講 台灣光復初期的政經狀態(下) 
第8週
4/06  第五講 土地改革與反共威權體制(上) 
第9週
4/13  第五講 土地改革與反共威權體制(下) 
第10週
4/20  第六講 從農業經濟到工業經濟 
第11週
4/27  第七講 十九點財經措施與美援 
第12週
5/04  第八講 經濟起飛與國際生存危機 
第13週
5/11  第九講 產業結構轉換與IT產業之發展 
第14週
5/18  第十講 威權轉型:經濟自由化政治與民主化 
第15週
5/25  第十一講 政經結構的再合理化
(本講目前暫無講義) 
第16週
6/01  延宕預備期末報告研討 
第17週
6/08  延宕預備與期末報告研討